冷镦模具用钢

当前位置: 首页>>百科知识 2021-08-27 15:07:31

冷镦模具用钢


很多紧固件是采用冷镦模具形成的。冷镦模具承受剧烈的冲压载荷,其凹模表面承受很高的压应力。要求模具材料具有较高的强度、韧性和耐磨性。
  冷镦模具在热处理后,表面必须具有高的硬度而心部必须具有良好的韧性,这样,表面有一定的压应力可以抵消在冷镦过程中承受的应力。
  用于生产工件批量不大的冷镦模具,一般选择碳素工具钢或低合金冷作模具钢,对模具型腔表面进行局部淬火,使型腔表面硬度达到HRC60左右,而模具心5硬度为HRC35~45左右。应根据模具的截面尺寸,选择具有一定淬透性的模具钢,以得到比较理想的淬硬层深度。淬硬层过浅,可能造成使用中型腔塌陷;硬化层过深,可能使模具在使用过程中出现开裂现象。
  对于要求使用寿命长的冷镦模具,则采用高合金模具钢、高速钢、钢结硬质合金或钴含量较高韧性好的硬质合金制造。为了使模具能承受较高的冲击载荷,一般采用镶块式模具结构。模具外套采用高韧性的合金结构钢或热作模具钢制造,热处理后的硬度为HRC45左右。高硬度冷镦模具镶块采用高合金模具材料制造,用冷压或热压法镶入外套,使之紧密接触,外套对内套造成一定的压应力,以改善模具的服役条件,延长模具的使用寿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