红硬性对高速钢来说意味着什么?

当前位置: 首页>>百科知识 2021-08-27 15:07:11

红硬性对高速钢来说意味着什么?


红硬性对高速钢来说意味着什么?
  红硬性指材料在高速切削条件下,材料在较高温度下保持高硬度的能力。高红硬性说明钢在高温情况下能保持较高的强度、硬度与磨耐性,可以保证在高速切削条件下,完成加工任务,材料磨损较小。低红硬性说明钢在高温情况下不能保持较高的强度、硬度与耐磨性,难以保证在高速切削条件下,完成加工任务,材料磨损较大。高速钢具有较高的红硬性与其成分有关。
  高速钢中含有大量的合金元素,如W、CR、V等,淬火时,有足够的合金元素和碳元素固溶于马氏体中,马氏体中钨、铬、钒等原子能显著降低碳原子的扩散速度,使钨、铬、钒等元素的碳化物从马氏体中析出和聚集的速度减慢,提高马氏体的回火的稳定性,所以高速钢在560℃回火,淬火马氏体转变产物仍然是回火马氏体,保持高的硬度。虽外,淬火时溶入奥氏体中的钨、铬、钒等,回火时以细小的碳化物析出,产生弥散硬化效果,使高速钢560℃回火仍保持高硬度。因此使高速钢在高速切削情况下仍能保持高的硬度。再者,残余奥氏体中也会含有大量的合金元素,使残余奥氏体处于稳定状态,在回火冷却时发生马氏体转变,减少残余奥氏体组织的数量,增加了马氏体组织的数量,使钢的硬度提升,即出现二次淬 火现象,继续保证钢具有较高的硬度。
  为了实现高速钢所具有的红硬性,淬 火时采用较高的淬火温度,而高速钢用来制造冷作模具时采用低的淬火温度,旨在保证高硬度的同时,要具有较高的韧性。